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方向

肿瘤干细胞治疗研究

文章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时间: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之一,对于多数恶性肿瘤患者而言,可采用化疗、放射疗法及生物免疫治疗等方法来杀死大部分肿瘤细胞,但是却无法从根本上治愈肿瘤。近年来肿瘤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CSC)学说备受关注,肿瘤干细胞最早在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癌细胞中分离得到,在实体瘤中最早是在乳腺癌中发现其存在。目前,有观点认为肿瘤干细胞是原发性肿瘤起始和引起复发与转移的根本原因,并且也是产生耐药性的主要原因,研究者在多种恶性肿瘤中通过表面标记和荧光标记成功分离和标识出肿瘤干细胞,并在多种肿瘤模型中取得明显的治疗效果,为恶性肿瘤患者带来了曙光!

  

  

  

  肿瘤干细胞具有四个基本特征:1、自我更新能力;2、多分化潜能;3、高增殖能力;4、耐药性。这些特征也使以肿瘤干细胞为靶点进行的肿瘤治疗面临机遇和挑战。以肿瘤干细胞为切入点,发展药物载体(ACS Nano, 2012, 6, 4955-4965;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2, 4, 130-148)输运化疗药物或siRNA进入肿瘤干细胞并影响其干性的治疗策略或可实现肿瘤治疗的新突破。

  实验室前期利用双重pH敏感聚合物-阿霉素纳米颗粒PPC-Hyd-Dox-DA(J. Am. Chem. Soc. 2011, 133, 17560–17563)促进肿瘤细胞摄取和胞内药物释放,同时抑制肿瘤干细胞形成球囊的能力,发挥破坏肿瘤干细胞干性的功能,为杀死肿瘤干细胞和癌症治疗提供了思路。同时,利用纳米药物输送阿霉素,系统研究了纳米药物载体输送键合药治疗乳腺癌的功效,以及对乳腺癌干细胞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阿霉素键合药在抑制肿瘤生长同时,不引起肿瘤干细胞的富集。

  目前,实验室以纳米技术、RNAi技术为平台,开展以杀死肿瘤细胞和肿瘤干细胞为目标的肿瘤治疗研究。实验室将进行高通量筛选,优化针对肿瘤干细胞的纳米药物载体,探索化疗药物与肿瘤干细胞特异信号通路相结合的治疗策略,尝试开发新的治疗方法,以期彻底治疗肿瘤。